close

首先,我必須聲明,對學科的喜好跟對老師的態度應該是呈不完全相關係數。期末請學生花十分鐘寫回饋單,並表明與印象分數無關,只是單純想知道同學的想法,以及作為日後修正自己教學方面上的參考,單子上面好壞參半也不時有來亂的,但是面對一些質疑與片面之詞,我想還是應該作一些回應,以下就幾點大多數人的意見作說明:

1.老師不要太凶

   我想沒有人願意常常發脾氣,只是想想看有哪位老師能接受孩子的一句「不要」,兩句「不要」在那邊討價還價的,老師眼神一不注意就會搞小動作。喜歡插嘴、頂撞。

2.一次講太多,無法吸收

   我想這是做了專題報告的影響,只有一組按老師的話事前在家中先行找好資料,所以做得比較快。其餘則利用製作的時間才查詢,進度當然會有差,以致於原本預計的四到六堂課的時間變成八堂課。

3.多補充或加深知識

   很想說這句話不就與第二點衡突了嗎?

4.要背很多東西,一些問題

   幾千年的人類文化,花一輩子的時間也講不完,所以讀書要有策略、方法

5.希望老師可以像個老師一點

   這句話很難懂?!你想要權威式還是民主式或是開放式!?

6.對專題海報有怨言?浪費時間!?有認真教學嗎?

   我想這些話應該來自於主觀的感覺,但我必須從幾個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。

(1)一個良好的企業除了優質的領導之外更需要團隊的協力運作,就像大腦跟肢幹的關係,倘若配合的好,成果也就佳;反之則不然。因此這世界上就是兩種人,領導與被領導,或者說 主動和積極,每個都想當領導自然會打架;每個都想被領導於是沒戲唱。但我必須說縱然這是不愉快的經驗也是一項珍貴的學習。

(2)如果這是浪費時間的行為,身為設計籌畫的教師不就更顯得浪費生命,從計畫→實行→報告→評分→獎賞的過程,自己又付出了多少呢?連獎品也是自掏腰包。若是習慣於老師給的教材所作的直觀教學法,自己的潛能可能就無法被啟發,用不同活動方式來精熟一個教學目標才是我想要呈現的。

(3)至於有沒認真教學,我想學校老師有目共睹,我自己也問心無愧,因此這句回應不過是對教學方法的控訴,不必由你來告訴我!

 

結論:具備「懷疑」是人類知識啟發的開始,我要感謝你們提出許多的意見作為日後修正教學的依據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y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