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、前言

            在此要感謝導師及學生的配合度,以及借我DV的L老師,讓我完成這項自己挖洞跳的教學。拜資訊科技發達所腸,學生利用學校的資訊融入教室,上網查尋資料並列印下來做摘要,且一一排列拼貼在全開的海報紙上,每組的作品都很棒,比我料想中的好,顯示你們自己的能力很優秀。

 

二、準備工作

            這項教學花了近七堂課的時間,第一節當然必須做事前的引導,才能使學生明白老師要的是什麼,因此除了介紹什麼是專題海報之外,也要讓他們看看別人做的範例圖檔。首先將學生以六人為一組為成五組,組別各自決定自己想要呈現的主題,並寫下每個人分配的工作,最後要留五題問答來提問。由於不以台灣文化為限,主題很多元,例如:「日本」、「義大利」、「美國」還有一組異軍突起主題是「美國的武器」,好吧!姑且就算它是人類文化的一部分……

 

三、計畫執行

            五組的海報風格很不同,有組別先前按照老師的提醒在家先印好彩色資料,一進教室很快地就排列組合;有組別利用美工能力仿畫美國最具代表性的自由女神像及國旗(很厚工),其他組別大多還在找他們想要的資訊,進度不同但大致上組員間皆議論紛紛的研究自己的內容。自認身為一名優良的教師,應該為這令人感動的教學情境,播放點適合氣氛的音樂,當時我的隨身碟只有兩種,一種是「岸部真明的吉他」、另一種是「凱文柯恩的新世紀鋼琴」,於是就先選擇我最喜歡的吉他,殊不料他們的眼中似乎只有鋼琴才叫作音樂,平平兩位都是大師捏!

學校的資訊融入教室 各組情形 無言 資料備齊 女姓組 全神貫注 排列組合 剪剪貼貼 精緻的甲片文化 發揮美工能力 仿圖畫功不錯 你別老是搶鏡頭啦 女生組  

四、上台演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折騰了一個多禮拜,終於要輪番上陣演出,為此我還特地去商借一台高級DV來拍攝,沒有腳架只好借用課桌椅的高度。但是可能是事先沒有說清楚,當台上報告的時候台下組別為了接下來的上台做準備,也可能我把DV放置太後面了,教室內所有聲音所有動作,包括走動的身影,談論的話語,台上的木訥,同學的反應,台下的竊語,那台DV非常忠於實況的轉錄在記憶體裡了。當我回到電腦前播放錄像的那一刻,我馬上瞭解到,這是一段百分之二百的教學實況,我只能不好意思的關掉它,收到我不知何時會再注意到它的資料夾,連給導師看的勇氣也沒了。儘管如此,學生們還是盡其所能發揮自己的能力,事後評分秀的前三名也獲得老師的獎勵,當下我也體驗了一項愉快的教學經驗。

IMG_0020.JPG IMG_0022.JPG IMG_0024.JPG  

五、結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怎樣?阿飄姊ㄟ,那包禮物有發揮社服的精神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y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